工作动态

黑龙江108个团队竞技创新方法大赛产生专利77个

发布日期:2019-12-27 11:30: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崔文韬

科技日报记者11月1日从黑龙江省科技厅获悉,经过三个月的竞技比拼,由该厅主办的2019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黑龙江省赛区决赛成绩近日公布,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等75个参赛团队从108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本次大赛共引导企业参赛团队应用创新方法产生专利77个。

参赛获奖项目可圈可点,其中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赛项目《高含水条件下的抽油机井口盘根密封问题的解决》,提高了光杆盘根材料的密封性和耐磨性,为企业减少人工费支出700余万元,增产创效可超过3000万元以上,已提交专利申请5项;中车集团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铁路货车车轴校直技术研究》,已经成功应用,使得公司车轴废品率大幅降低,车轴的制造质量显著提高,废品率降低了32.05‰,废品损失节约349万元,申请专利3项;黑龙江德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提高小粒种子排种器单粒精播率》的实施,填补了我国小粒蔬菜种子单粒精播空白,已形成不同模式的小粒种子精播设备,实现市场销售100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2项。

2019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黑龙江省赛区自8月比赛启动以来,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和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共同组织下,黑龙江省内共有20家企业108个团队参加比赛。10月24日,举行了决赛,来自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等科技型中小企业的120名技术研发人员参加决赛。

大赛组委会聘请国内10位创新方法领域专家经过初评、现场决赛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35个。后期将组织赛前集训,择优推荐入围全国总决赛,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

黑龙江省作为全国首批创新方法试点省,自开展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以来,充分发挥对俄优势和科研基础,已先后承担5期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任务,陆续在省内多家大中型国有、民营企业中,面向企业一线科技人员普及、推广以TRIZ为主的技术创新方法,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工程师队伍,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此次大赛的举办,展示了黑龙江省创新方法应用的最高水平,是黑龙江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