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1年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河南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0 10:39:00

     514-15日,2021年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河南顺利召开。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河南省科技厅郭建处长、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王春生院长、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胡炜社长、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肖松、河北省科技厅一级调研员张建红及中原工研院副院长穆云超等主要领导出席会议现场。来自黑龙江、吉林、宁夏、河北、湖北、河南、青海等省市参会代表及中原工研院的部分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胡炜主持。开幕式上,河南科技厅郭建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原工研院严慧超副院长就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意义做了讲话。

专题报告环节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作了题为“我国‘十四五’科技发展与创新方法工作”的主题报告。周元主要从现状与问题、主要思路、若干亮点、十个问题、十四五的创新方法工作及需要注意的几种倾向等六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面对当今国际形势我国科技要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十四五”新时期创新方法工作总体思路对十四五科技发展发挥借鉴作用等。此外,河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邓学来院长、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肖松及河南省中原科学院郑瑾副院长分别作了“创新方法,希冀未来——河北省创新方法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介绍”、“湖北省创新方法经验分享”及“创新方法(TRIZ)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的理论基础与实施路径”的主题报告。



专题讨论环节,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创新方法工程中心副研究员王秀莲向大家介绍了黑龙江省创新方法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开展情况。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副总经理刘罡作了河南省创新方法推广与示范经验分享,各省市参会代表就本省创新方法工作开展相关内容依次进行发言。随后全体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


5月15日,参会代表深入河南新郑城市展览馆和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进行调研。

本次年会是创新方法专委会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对创新方法专委会的工作整体思路的部署与调整,对新发展阶段情报与创新方法融合及创新方法区域体系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