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包钢杯”内蒙古创新方法大赛 擂台赛

发布日期:2021-05-31 13:43:00

 11月13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创新方法研究会承办的2020年“包钢杯”内蒙古创新方法大赛擂台赛在包头市包钢文化宫举办。

  本次擂台赛邀请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TRIZ研究会副理事长赵新军,文海汇智创新科技研究院院长、“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张文海,创新方法研究会技术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TRIZ研究会秘书长、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首批入选导师曹国忠,《中国创新与品牌》杂志常务副总编、中国科协《企业科协》杂志执行主编魏晓文,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国家一级创新培训师文宗川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8月份开赛以来, 134支参赛队、共计402名参赛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层层激烈角逐,最终十支精英参赛队进入擂台赛进行巅峰对决,并于11月22日代表内蒙古赴天津参加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与来自全国的206个参赛项目争夺全国奖项。

  参加擂台赛的十支参赛队伍经过“脱颖而出”、“绝处逢生”、“荣誉之战”、“谁是冠军”四轮激烈角逐,最终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登顶冠军,揽获金奖,包头稀土研究院斩获银奖,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煤焦化工分公司获铜奖。

  十支参赛队的名称和参赛项目名称分别是:一、焦化蓝天队来自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煤焦化工分公司,他们的项目是“基于TRIZ理论解决煤气鼓风机轴封泄露的重新设计和现场处理”;二、智赢化工队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的项目是“提高PVC聚合生产树脂质量”;三、星空队来自包头稀土研究院,他们的项目是“解决磁致伸缩促动器体积过大与发热问题”;四、云上草原队来自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们的项目是“解决无人驾驶运矿车运行可靠性问题”;五、热血燃烧队来自包钢股份有限公司薄板坯连铸连轧厂,他们的项目是“提高宽厚板铸坯毛刺去净问题”;六、“移”世无双队来自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们的项目是“提高驰影核磁诊疗车系统成像质量”;七、绒耀电冶队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的项目是“基于TRIZ理论降低电石炉生产成本”;八、光明使者队来自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锡林郭勒电业局,他们的项目是“提高电缆阻燃装置可靠性和效率”;九、沃野千里队来自内蒙古云佳正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们的项目是“TRIZ理论在降低盐碱地盐渍化程度研究中的创新应用”;十、百炼成钢队来自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他们的项目是“解决超高洁净度钢轨钢冶炼连铸关键技术问题”。

  近年来,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积极搭建创新方法应用交流平台,引导企业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学生将创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不仅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争先的热情,更涌现出一批有创新设计理念、可落地实施的创新成果,大赛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逐年增加,为自治区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创新人才。自2017年以来,成功举办四届创新方法大赛并作为分赛区参加全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累计有200余家企业和40多所高校参赛,参赛项目846个,参赛人数达2500余人。选送29支队伍参加全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擂台赛结束后,组委会还为2020年内蒙古创新方法大赛企业组、高校教师组、学生组的获奖团队和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被国家列为全国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试点地区以来,便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推向了快车道,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推广应用服务体系,建设了研究、推广、应用、实训等四大平台。已有近千家企业和四十多所高校参与创新方法的应用实践,先后培训企业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生2万人次,实际解决企业技术难题900多个,产生创新方案7653个,产生新技术37项,新专利452项,产生经济效益约23亿元。在更大范围激发全社会运用创新方法的热情,不断扩大创新方法推广领域,提升创新方法影响力,营造创新创造氛围。创新方法作为企业不可多得的添加剂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