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21-07-29 15:42:00

     近日,随着来自我省企业和高校的180支代表队完成线上项目展示和问辩,2020年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科学技术馆、辽宁省创新方法研究会、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共有来自省内25家企业、33所高校的570个项目在指定平台完成了线上报名,涉及装备制造、冶金、石油开采、仪器仪表等工业领域,与去年比赛相比,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均有大幅提升。

今年8月,省科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举办2020年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省科技馆、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精心组织筹备,于会前开展了辽宁省创新方法示范基地建设、辽宁省创新方法高端报告会等工作,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学习和参赛热情,使赛事关注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本届大赛竞赛评审专家委员会由众多省内外知名专家组成,负责评定成绩,协助研究、制定竞赛制度,裁决、解释竞赛中出现的争议和申述等。经过专家委员会两天的评选,辽河油田的“基于TRIZ的作业井管内流体控制工具的研制”项目荣获企业组一等奖;东北大学的“基于TRIZ理论的自动分拣多功能智能药瓶”项目荣获创意设计类一等奖、“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冷轧板的制备”项目荣获工艺改进类一等奖、沈阳建筑大学的“一种免脱模相变调温再生混凝土墙体结构”项目荣获发明制作类一等奖、大连海事大学的“加油网——船舶燃料油供应链金融体系”项目荣获创业类一等奖。决赛中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将代表辽宁省参加11月份在天津举行的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和明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大赛期间还举办了教师经验交流会,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高校的6位教师,针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届大赛成果丰硕,“基于TRIZ的作业井管内流体控制工具的研制”项目通过TRIZ工具的分析和TRIZ工具的解题,解决了石油行业作业过程中,对井内流体的综合控制,填补了石油行业的技术空白,在安全、环保、施工效率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通过本项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石油企业的绿色安全环保作业的能力,改善了石油作业工人的施工条件,为石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提升石油行业的企业形象。“转炉风机大切问题的研究”项目应用创新方法对叶轮涂层和在线清洗进行了改进,为鞍钢绿色环保冶炼和装备自动化免维护作出了关键贡献,保障了鞍钢冬奥会场馆建设用钢和高铁合同的顺利完成。

省科技馆正在积极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基地,通过进一步优化整合创新服务职能,梳理出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两条工作主线,完成了系统化的任务布局。创新大赛将作为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的重要展示平台,以及对接国赛的主要工作方式,被纳入基地的一体化建设中。创新方法大赛的成功举办,将有效增强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培育、挖掘出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参与全国技术创新的角逐竞争活动,激发创新内生动力,为我省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高质量、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省科技馆供稿 张伯非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