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支队伍同台竞技!第二届贵州省 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开赛

发布日期:2023-09-12 09:47:00

  6月10日,由贵州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贵州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贵阳开赛。100支入围决赛的贵州各高校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共同展示贵州高校创新教育火热氛围。
  

科技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通过研究有关创造发明的过程,在创造发明、科学研究或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实践活动中总结、提炼出有效的理论、方法、工具的总称,是提高再创新能力与创新成功率的利器,得到世界创新型国家的普遍重视。

据了解,此次大赛自4月28日启动以来,受到了全省各高校和广大学生踊跃报名参与。赛事期间,共计400余支参赛队伍报名,最终入围100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项目涵盖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生活创意等各领域,共计100个参赛项目。

比赛采取现场陈述形式开展,参赛团队通过口头陈述与PPT演示文稿及实物方式,向评委介绍所展示项目,并与评委互动答辩,全面展现各高校参赛队伍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优秀的临场表现能力。

作为“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省级赛事,此次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将代表贵州省参加拟定于2023年8月中旬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培养创新人才,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2012年起中国科协和科技部联合举办“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2023年是第十一届,经过十年的发展,大赛带动了国内千余所高校开设创新方法课程,仅智慧树慕课平台,就吸引了全国高校百万余人次选课,数千名教师活跃在创新方法教学一线。

“2022年我省首次举办‘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并推荐大学生队伍参加国赛,荣获了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贵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泳滨表示,从参赛项目来看,今年的质量更高,创新创意更新颖,学习和探索创新方法的氛围正在高校形成。

在杨泳滨看来,以赛促教,有利于营造全省大学生创新氛围,激发创新创意热情,提升创新创业综合能力,助力我省高校创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持续营造全省创新氛围,贵州省科协将加大对大学生科协、科技社团的支持,尤其是创新方法应用的支持力度,激励大学生队伍中养成科技氛围、涵养科学素质、提升科技技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科技骨干人才。

供稿:杨俊伟

编辑:王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