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案例

TRIZ理论应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探索

发布日期:2018-08-15 11:09:15

于钦明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招生就业处,黑龙江 哈尔滨 150040)

摘  要:TRIZ理论是当前“创新性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工具。以TRIZ理论为依据,指导大学生基于TRIZ创新的理论研究及社团建设,以TRIZ理论改革创新创业课堂教学方法,对大学生开展TRIZ模式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从而培养既懂TRIZ理论知识和技能,又具较好创新精神和较高创业素质的人才。
关键词:TRIZ理论;创新;创业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将“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驱动力量以来,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中再次将国家“创新能力”作为新时期创新型国家发展的生要标志。“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又推动着创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之际,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已成为新时期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自主创新,方法先行”,TRIZ理论及方法学说是人类对创新规律认识的知识结晶,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创新科学原理,TRIZ理论作为以解决矛盾、解决问题为主导理念,旨在提供多方面、多角度解决创新问题的方法及思考方式的理论,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具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TRIZ理论的核心思想及其发展历史
      了解TRIZ理论的核心思想及其发展脉络,对我们更好地将其应用于新时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构建更有效的策略及人才培养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1.TRIZ理论的核心思想
      TRIZ,(俄文:теории решения изобретательских задач),俄语缩写“ТРИЗ”,翻译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按ISO/R9-1968E规定,转换成拉丁文Teoriya Resheniya Izobreatatelskikh Zadatch的词头缩写。其英文全称是Theory of the Solution of Inventive Problems,缩写为TSIP,其意义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TRIZ理论是一整套创新设计问题解决工具,是目前解决创新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TRIZ理论的核心思想是借用系统化的解决流程,建立起基于知识消除矛盾的基本逻辑方法,进而消除矛盾,解决特殊问题。TRIZ理论的核心思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任何一个技术系统的发展都遵循着客观的规律发展演变,都具有客观的进化规律和模式,各种技术难题和矛盾的不断解决是推动这种进化过程的动力;二是创新实践中遇到的矛盾及解决方案总是重复出现,彻底解决矛盾的创新原理和方法容易掌握,而且,解决本领域技术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往往来自其他领域的科学原理;三是技术系统发展的理想状态是用最少的资源实现最大效益的功能。
      2.TRIZ理论的发展历史
      TRIZ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创始人为苏联发明家、作家根里奇•阿奇舒勒。根里奇•阿奇舒勒(G.S.Altshuller,1926-1998)是苏联的一位天才发明家和创造创新学家,年仅14岁时,他就发明了从过氧化氲的水溶液中提取氧的技术,并用于海军潜艇的逃生装置。15岁时,阿奇舒勒申请到了第一项专利。1946年从苏联军事专科学院毕业后,由于其出色的发明,被苏联海军专利局录用为专职审查员,这为他从事对专利发明的研究,继而转向对创造发明规律的研究创造了极好的条件。他领导数十家研究机构、大学、企业组成了TRIZ的研究团体,通过对世界250万份发明专利分析研究,基于系统论思想创立了TRIZ理论。TRIZ的发展主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1946-1980年,阿奇舒勒创建了TRIZ理论基础,并建立了TRIZ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分析工具。在这期间,1956年,第一篇TRIZ论文发表;1975年,发明问题求解标准颁布;1980-1991年,研究队伍不断扩大,并大约有500所TRIZ学校得以建立;随着TRIZ应用实践的不断丰富,传统TRIZ理论暴露出不足和缺陷,研究者进行针对TRIZ的改进;1989年,俄罗斯TRIZ协会(后来的国际TRIZ协会)正式成立,根里奇•阿奇舒勒当选TRIZ协会主席;1991-2000年,伴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的结束,许多TRIZ研究人员移居到了欧美等国家,并把TRIZ系统地传入西方,得到产品开发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一些大型制造公司,例如波音、通用、福特等,利用TRIZ理论进行产品创新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些大学还开设了TRIZ课程,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2000年以后,TRIZ理论已经成为一套解决新产品开发实际问题的成熟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并且,TRIZ还从技术领域向企业管理、经济、教育等领域扩展。实践证明,TRIZ理论能够帮助人们系统地分析问题,快速发现问题症结所在,并通过TRIZ理论和工具得到理想的解决方案,显著缩短人们创造发明的进程,提升产品的创新水平。
      二、TRIZ理论应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优势
      创新实践应用是TRIZ理论的生命力所在,基于TRIZ理论视角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实践进行系统认识,可以获得对TRIZ理论的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意义更为深刻的理解。
      1.可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提供创新理论原理
      在长期的创新实践活动中,人类在探究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同时,也在探索创新自身的规律性。TRIZ理论及其方式方法是人类对创新规律认识的知识结晶,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创新科学原理,可以有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一方面,TRIZ理论能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提供创新理论知识。TRIZ理论是创新同题解决启发式方法的知识,这些知识来自于对全世界范围专利的抽象。TRIZ理论采用为数不多的基于产品进化趋势的启发式方法、大量采用自然科学及工程中的效应知识、利用出现问题领域的知识等。这些知识包括技术本身、相似或相反的技术或过程、环境、发展和进化等能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TRIZ理论能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提供系统化的方法与工具。TRIZ理论是创新问题解决理论。为获得创新解决必须解决系统中的矛盾,TRIZ理论提供了结构化步骤。在TRIZ理论中,问题的分析采用了通用及具体详细的模型,解决问题的过程系统化和结构化,可以在方便应用已有的知识,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提供科学的模式借鉴与方法创。
      2.可以有效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效果
      在过去的某些年代,人们经常使用的解决发明问题的方法往往是一些传统的创新方法,如试错法、头脑风暴法、形态分析法和焦点对象法等。单独使用这些创新的方法都曾经在当时的某些时期、某些人群中收到过较好的发明创新效果,但是由于传统的创新方法对使用者自身的要求较高,创新的效率普遍较低,特别是在解决一些较难的、创新级别较高的发明问题时,传统的创新方法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而习惯于发散思维、逆向思维、联想思维等创新思维的大脑,往往成为创新的源头。”创新思维的运用目的就是克服思维定势,打破技术系统旧的阻碍模式。一些看似很困难的问题,如果投以“新的眼光”,站到更高的位置,采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就会得出新奇的答案。在TRIZ理论的范畴里,发散思维并不完全等同于胡思乱想,那样思考的效率是很低的。阿奇舒勒说过:“TRIZ理论扩充了创造方法的资源,包括几十个方法,共同构成解决问题的合理系统……。”TRIZ理论中一些常用的创新思维方法一方面能够有效地打破我们在传统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中的思维定势,扩展我们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创新思维能力,提升效率;另一方面叉提供了科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问题的分析方法,保证了我们按照合理的途径寻求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问题的创新性解决问题有效性。
      3.可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提供科学有效路径
      学习和运用TRIZ理论的目的,首要的就是“克服思维定势,打破技术系统旧的阻碍模式”。可以说“系统”是TRIZ理论中最重要的基础概念,IRIZ创新理论中所有的原理、法则、模型、矛盾、进化、理想度等内容都是围绕“系统”展开的。IRIZ创新理论是技术系统进化理论。根据这一理论的内容,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视为一个“系统”, 这一“系统”一直处于不断发展与进化的过程中,而解决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这一“系统”中存在的矛盾是其进化的推动力。“发展和进化的速度随技术系统一般矛盾的解决而降低,使其产生突变的唯一方法是懈决阻碍其进化的深层次的矛盾。”对此,我们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中应用TRIZ理论这一新的创新方法及途径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对传统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方法及途径的了解和掌握。如果将传统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方法途径与IRIZ创新理论方法结合起来解决发明创新问题,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我们需要掌握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将传统的教育方法途径与TRIZ理论方法做一下比较和分析,了解各自的优缺点以及适用场合,可以有效提升问题解决效率,科学解决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这一“系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三、TRIZ理论应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策略
      大学里的创业教育一方面是培养具有开创性的学生群体,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制订教学计划,以整体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具体而言,我们应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法来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素质与能力。
      1.基于TRIZ创新的理论研究及社团建设
      事实证明,开展TRIZ理论研究,开展TRIZ社团活动是提高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大学生创新创业是一个与社会及个人息息相关的系统工程,要提高创新创业成功的概率,大学生创业者的理论研究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是关键因素之一。要全面增强广大学生创新科研意识和创业精神,就应积极鼓励广大学生投身于TRIZ理论研究及TRIZ社会实践活动中,听取各类TRIZ创新创业教育讲座,以及通过参加各种TRIZ竞赛、活动等方式,形成以专业为依托、以TRIZ项目和TRIZ社团为组织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群体,来激发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大学生活中通过积极参加TRIZ社团活动,对培养团队凝聚能力、与人交际沟通能力,以及不同情况下处理事情的思考能力起积极作用,也容易养成不愿贪图安逸、总想实现自我价值的思维习惯。实践证明,大学生通过积极参加各种TRIZ社会实践活动和TRIZ社团活动,创业能力提升是非常明显的,学生的沟通能力、管理能力、思辨能力都会得到明显的提升。
      2. 以TRIZ理论改革创新创业课堂教学方法
      什么样的教育才能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采用TRIZ理论作为教学手段正是有效方法之一。创新从最通俗的意义上讲就是创造性地发现问题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过程,TRIZ理论的强大作用正在于它为人们创造性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工具,可以应用于课堂教育、训练学生创新思维。一方面,建设、实施TRIZ创业第二课堂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否有一个好的开始,与其在学校中所受到的TRIZ创新教育情况息息相关。应开设根据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具体目标专门设计的TRIZ创新教育活动课程。通过在课外开展全国TRIZ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开办TRIZ创新创业交流大会、开设TRIZ创新创业教育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实施TRIZ创业第二课堂建设,定期举办TRIZ对话交流论坛,请TRIZ教师及专家直接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对话,解答其在课堂学习中和实际创业中的疑难问题。另一方面,应成立包TRIZ商家在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大学生开设与企业经营模拟密切相关的TRIZ创业活动。通过这些TEIZ创新创业活动,引导大学生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懂得分析政策法规,使大学生能够在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寻找规律、提高创业成功率、避免盲目创业。
      3.开展TRIZ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
      一方面,组织大学生参加TRIZ科研和各种专业TRIZ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大学生通过参加各种专业TRIZ竞赛和TRIZ科研活动,例如高等院校每年都会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组织、申报和评审工作,其主要目的是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TRIZ导师指导下,TRIZ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对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锻炼和提高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和动手操作能力都是十分有益的。另一方面,应以校内外创业基地为载体,组织大学生参加创业实践。创业教育的落脚点在社会实践。学校要建立多种形式的校内外创业基地,以此为载体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实践。一方面通过实习环节开展创业实践。另一方面,创业基地与社会建立广泛的外部联系网络,包括各种孵化器和科技园、风险投资机构、创业培训机构、创业资质评定机构、小企业开发中心、创业者校友联合会、创业者协会等,形成了一个高校、社区、企业良性互动式发展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有效地开发和整合社会各类创业资源。
      总之,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了增强我国高校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及其竞争能力,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加大对TRIZ理论研究的支持力度。学术界应加快TRIZ学习、研究和推广的步伐,企业应培养自己的TRIZ专家队伍。高等学校应当开设TRIZ相关课程,让我们的学生能掌握这种先进的、高效的创新工具,以增强自主创新的后劲。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