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TRIZ创新之星

何金洋:与创新方法的“不解之缘”

发布日期:2023-10-16 14:40:00

      拿下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特等奖等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著2项,集荣誉一身,重庆三峡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何金洋,不骄不躁,运用创新方法帮助实验室团队解决项目技术难题,提高创新竞争力。

一、一次生动课堂,开启与TRIZ的缘分

      何金洋第一次接触TRIZ是在大二时的课堂上,在重庆三峡学院的国家特色专业课程安排中有一节TRIZ创新方法的特色课程,课程生动形象,因果链工具中“一个国家消亡是因为将军的马的马蹄上一颗钉子松动”等的例子让人印象深刻,而一些方法也天马行空又不失可行性。自从上了这门课程,他就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从那以后便开启了与TRIZ的“不解之缘”,不仅加入了学校的TRIZ实验室,并且平时都热衷于用TRIZ层层深挖问题原因,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

      参加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时,何金洋还在上大三,“那一年可以说是我过得最充实的一年,从校赛到市赛,从预赛到决赛,那时我们团队基本每天晚上都在实验室里面学习、研究。”何金洋说,大赛是当年10月举行,他和团队从前3月就开始准备,当时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创新比赛,能有机会和市内各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很兴奋也很激动。

何金洋参加创新方法大赛

      谈到作品的准备过程,何金洋回忆道,为了解决模型稳定性与系统控制的问题,他和团队决定使用3D打印技术并用国产微处理器芯片编程来控制模型,为此他和团队自学了国产芯片微处理的结构与编程,以及3D打印机的操作,每天下课后他们就一头钻进实验室。在半年的时间里,他们不断遇到各种困难,再不断解决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作品获得了第四届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特等奖。

 

何金洋制作创新作品

      何金洋的指导教师说:“无论是在实验室、教室,还是老师办公室,总能够看到何金洋忙碌的身影。”

二、一腔热爱,带领团队在竞赛中创新

      参加完创新大赛,何金洋的思维意识和学业规划也开始发生了转变,“学习了创新方法后,我开始意识到要从不同维度去考虑问题,看到问题就想着如何运用创新方法去解决它。”何金洋说,经过那一次大赛,他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创新的种子,认识到创新方法的重要性及前景,并坚定了在竞赛中充分发TRIZ创新方法并积极推广的决心。

 

何金洋和团队设计分析创新作品

      “在我参加其他比赛的时候,提到作品设想是用TRIZ创新方法发散而出,比赛的评委老师都很认可。”何金洋说,这段经历不仅为他的学业生涯敲开了一扇门,对他的生活也有较大影响,“将比赛中的收获和领悟到的创新思维应用到生活中,能有效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

      在竞赛中,实验室一个队伍的竞赛作品消毒车一直存在运行一段时间自动停止的问题,反复查找也不能找到问题,知道何金洋擅长解决一些问题所以来找他询问。何金洋知道问题后,仔细分析了系统模型,功能,用因果链仔细分析发现,原来是由于系统车载电池功率不够带动负载的问题,更进一步发现原来是负载里面的摩擦力负载过大,随即何金洋用TRIZ科学效应库的方案来设计改变车体的承载和车轮结构来解决问题。改变消毒车结构后,问题成功解决了,等等类似情况在实验室中数不胜数。

      何金洋说“过程中,我感受到用创新方法帮助他人的意义,每当为团队解决一个问题,就有着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我想真正运用创新方法帮助更多团队和同学老师。”

三、心系科普,不止于创新

      何金洋心系科普曾经作为主要成员去往万州多所小学进行创新制作展示,给小同学们带来一些新奇事物,如自制蓝牙音箱,智能中药柜,无线小车等,在展示的同时给同学们生动讲解其物理原理,以及如何用创新的思维想出这些作品。

 

何金洋参加创新制作科普活动

      何金洋说“同学们的笑容和好奇也是我创新的动力来源之一”。

      “创新方法改变了我,我相信创新方法未来会改变更多人。”何金洋说,希望可以为中国的创新方法推广献一份力,同时也为学校的创新发展献一份力。

 
 

青年TRIZ创新之星
图片13.png
何金洋:与创新方法的“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