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TRIZ爱好者联盟

哈尔滨工程大学TRIZ与发明创新协会—社团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17-04-13 10:56:13


一)协会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TRIZ与发明创新协会于2010年12月于黑龙江省第一届“TRIZ”杯创新设计大赛期间成立。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哈尔滨工程大学TRIZ与发明创新协会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有志于研究创新方法将理论联系实际并加以应用的青年大学生自发组织的科技创新团队,协会以推广创新方法,培养、发掘大学生发明创新能力为己任。六年来累计向1500余人全面系统地推广创新方法,加上协会自身对协会成员的理论培训累计有超过5000人接受了系统全面的TRIZ理论培训对该创新方法有了很深刻的理解,在全校起到了很好的推广效果。协会参与各项国家级科技创新比赛,累计获奖300余项。

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TRIZ研究所、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黑龙江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等各单位及专家们的支持,一直以来协会都是全省领先的TRIZ理论研究应用团队。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走的更加坚定,更有信心。

(二)协会历史

TRIZ发明创新协会始建于2010年12月于黑龙江省第一届“TRIZ”杯创新设计大赛期间,现已成立六年整,累计会员1500余人。

第一第二期为2008级学长赵小林带领,协会骨干参加了黑龙江省第二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

第三期学员以2012级本科生为主,协会主席为曹林冲,从本届开始,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也由省级比赛上升为国家级比赛。

第四期学员以2013级本科生为主,协会第三届主席为刁飞翔,本届协会在TRIZ国赛上协会收获丰厚,学校超过三分之二的获奖作品来自协会。成员招收数量大幅提升。

第五期学员以2014级本科生为主,协会第四届主席为郭旭。本届协会各院系成员比例更加趋于合理,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上,本届协会成员共获得二十余项奖项,在全国大学生海洋航行器设计制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挑战杯等多项赛事上都有优秀的作品获奖。

第六期学员以2015级本科生为主,协会第五届主席为徐剑鹏。本届协会在上半年成功组织成立了黑龙江省大学生TRIZ爱好者联盟,联盟由十二所高校的TRIZ协会组成。

协会第六届主席为郝留磊,本届协会努力将TRIZ理论应用于发明专利上,争取获得更多更优秀的发明创新,各项国家级赛事正在积极准备参加中。前期带领协会获得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社团Logo设计大赛优秀设计奖”,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校级十佳社团”、“黑龙江省省级优秀社团”等荣誉称号。

(三)部门设置与分工

办公室

负责协会各项材料的收集,数据表格的处理,以及管控协会人数和会员申报工作,统计协会人员参与科创的情况。

培训部

负责协会平常的培训工作,TRIZ比赛前的培训工作,申请教室和邀请老师。

竞赛部

负责TRIZ比赛的具体相关事务,承办TRIZ理论知识推广赛,组织协会成员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竞赛。

专利部

负责学员如何书写专利方面的培训,指导协会成员申请专利。

宣传部

负责协会日常活动的前期宣传和后期的新闻撰写,以及设计展板宣传招收新会员,管理协会的活动经费。

立项部

主要负责指导协会成员运用TRIZ理论参加立项活动,统计协会校级立项和国家立项的申报和结题情况。

(四)团队特色


全国“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

协会利用比赛练习对TRIZ理论的应用,形成了以TRIZ创新方法为指导,科创比赛为检验的模式。

丰富的专家资源、校际合作

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专家、台湾沙校长、全国各大高校的TRIZ社团。

理论与实践并重

协会成员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节能减排竞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结构设计大赛、全国海洋结构物设计与制作大赛,"挑战杯", "知识产权杯"等多个科技创新类比赛中皆有斩获。

专利申请

在本届协会确定为一项战略,教大家整个的申请专利的经验。本届协会大二大三的核心骨干已经基本掌握,即将对大一进行讲解并协助优秀的大一成员尝试申请。


(五)社团基本情况及文化建设

社团名称

哈尔滨工程大学TRIZ与发明创新协会

社团章程

有章程,并依据章程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社团

社团负责人

郝留磊

社团指导教师

贾刚

社团纳新

每年十月份定期招收新会员,每期会员100人左右

社团现有人数

105人

社团QQ群

582950816(2016哈工程TRIZ协会群)

社团所获荣誉

校级十佳学生社团”、社团Logo设计大赛“优秀设计奖”、 “青年榜样•护航龙江”全省高校“优秀社团”

社团口号

让创新插上“萃智”的翅膀

 

 

 

 

 

 

 

会徽

 

 

 

 

 

 

 

 

会旗

 

 

 

 

 

 

文化衫

 

(六)发展理念


突破思维惯性,

学习创新方法让思维更加开阔。

实践检验理论,

动手实践检验理论提升能力。

创新改变生活,

热爱创新用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