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TRIZ创新之星

孙寅迪:方法孕育能量 创新绽放光芒

发布日期:2024-01-29 10:27:00

  孙寅迪,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文章4篇;已授权专利4项。多次以队长身份带领团队斩获各类学术竞赛奖项: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金奖等20余项奖项。
一、创新能力的提升非一朝一夕之功
      2018年孙寅迪考入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河北工业大学读研期间,他接触到了打开创新之门的金钥匙——TRIZ,在参加了与创新方法相关的基础课程学习后,便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所谓兴趣是求知的导向,在课程学习之外,他开始深入地进行TRIZ的研究,通过各方资源来提高对TRIZ的理解,以及应用能力。他将TRIZ与研究课题相结合,利用其优势来进行课题研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能够知行合一,他在研二期间便利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产出解决方案并申请了4篇专利。
      2019年,孙寅迪通过学校组织的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宣讲会上萌生了参赛的想法。在当年的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成绩。自那以后,他对创新方法产生了更高的兴趣,并立志要使用创新方法解决工程上的实际问题,并不只是参赛这么简单。


参赛团队解决工程问题

项目汇报
二、创新方法,永无止境
      经过两年对创新方法的深入学习与研究在2021年11月28日,孙寅迪组建团队参加中国银行TRIZ杯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项目团队由孙寅迪担任项目经理,韩卫培担任产品经理,韩娅枫担任人机工程师,高畅担任技术工程师;团队由曹国忠教授和许波副教授分别担任TRIZ导师和专业导师。

      基于TRIZ的问题分析与求解理论,团队选用技术冲突、标准解、物质-场资源及效应知识库等多种技术创新工具,解决搬运机构运行中晃动的问题,共提交24个基础方案,以理想解排序法评价,结合根原因逻辑关系进行方案组合,形成最终技术方案:将原系统顶部导轨和底部导轨替换成无杆气缸滑台,空压机同时输出两路气压,通过传感器获取的角度信号,控制协调顶部调速阀与换向阀,实现了搬运机构的稳定平移。该技术方案解决问题的同时申报多项专利,成果突出、效益显著。
      大赛共收到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65所高校4347个项目参赛,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3项,二等奖126项,三等奖344项。当日,入围总决赛的12支团队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答辩,7位专家现场提问并打分,经过3个小时激烈比拼,最终由孙寅迪带领的团队项目“解决搬运机构运行晃动的问题”获得金奖。

团队在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