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示范

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5-05-31 12:00:00

成立于19979月,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02698)。主要从事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公司拥有一支以博士、硕士为主的专业研发队伍,承担过多项国家 863 计划、国防科工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各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具有很强的科研开发能力和丰富的实际工程应用经验。公司已取得有效授权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2项,产品技术水平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博实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具有独立研制、开发、生产及系统集成石化、化工行业后处理成套装备的厂商。公司的系列高新技术产品已覆盖国内除西藏外所有的省区,并行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等十多个国家。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作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企业”,博实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多项国家“十五”、“十一五”规划重大课题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的实施,负责制定了《JB/T10951-2010 重袋充填包装机》国家机械行业标准。

公司主导产品“全自动包装机器人码垛生产线”,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FFS的高速高精度称重包装码垛成套设备”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公司为中国建设银行AAA级信用评级企业,综合发展潜力位列《福布斯》中国“2009最具发展潜力中小企业200强”,公司荣誉入选《福布斯》“2014中国上市潜力企业100强”,位列第34位。

2014年5月20,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莅临博实股份公司,围绕“装备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万钢部长对博实股份公司通过不断创新所取得的技术进步和良好的业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公司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博实特色”的创新精神,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高速发展。

2008年开始,公司研发人员开始了解TRIZ理论,选派了一人参加了由德国柏林现代TRIZ学院澳尔洛夫教授主讲的TRIZ理论培训班,并将培训班中的学习内容向公司全体研发人员进行了初步讲解,使研发人员开始了解和学习TRIZ理论20112月,公司邀请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组织的专家团队给研发人员举办了为期4天的TRIZ培训,研发人员系统全面地学习了TRIZ理论以及运用此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步骤、工具,参加此次培训的技术人员为65人。20132月,公司又邀请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组织的专家团队对没有参加过TRIZ理论学习的研发人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31名学员带来的31个技术问题共产生解决方案179个,拟采用可行性方案71个,专利预案12个。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