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示范

建龙钢铁集团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日期:2015-05-31 12:00:00

是一个具有光荣与辉煌历史的特殊钢企业。它的前身为齐齐哈尔钢厂,工厂始建于1952年,195711月全面建成投产,是我国“一五”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中唯一的特殊钢企业。20049月,北满特钢与辽宁特钢合并组建了东北特钢集团。

北满特钢先后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门重型火炮、第一辆重型坦克、第一艘核潜艇、第一架歼击机、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万吨远洋巨轮、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第一枚洲际导弹等多个国家第一。为国家提供了关键性合金钢材,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为我国的航空、航天、军工、汽车、铁路、矿山、能源、石油、化工等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投产几十年来,先后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北满特钢视察,北满特钢以其特殊的贡献和地位曾被敬爱的周总理亲切地誉为祖国的“掌上明珠”。

在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曾荣获国家一级企业称号,是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之一,列全国500家最大型企业的146位,并通过国家级技术中心的确认。公司目前已具有年产钢130万吨,钢材11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北满特钢产品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部分产品已打出国门,远销到南非、澳洲、欧洲、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及地区。

集团公司在三地各公司选拔优秀人员加入到精益、六西格玛专职推进队伍。这支队伍在规划、推进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们在学习运用精益、六西格玛工具方法,规范和推动各部门有效开展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工作,传播精益、六西格玛思想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对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工作开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集团公司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使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员掌握了精益、六西格玛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并运用于工作实践。这种全新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的引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已经培养黑带61名,绿带360名,黄带705名。

集团公司围绕年度关键经营指标,生产经营瓶颈环节,困扰公司多年技术质量等方面的难题确定精益、六西格玛项目。通过对所有精益、六西格玛项目不定期的辅导和定期的评审,确保了项目开展的质量和问题解决的效率,一些重大的生产经营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所有立项的问题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三年来共设立各种类型的精益、六西格玛项目172个,为集团公司降低成本创造效益5.89亿元。

在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工作中,解决集团公司内部的生产经营问题的同时,也为集团公司获得了荣誉。在“2013 年度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先进企业”评选中,集团公司以703分的成绩通过了中质协专家评审组的现场审核,被评为“2013 年度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先进企业”。集团公司《六西格玛管理应用》项目获得了辽宁省企业管理创新二等奖。共有22个精益、六西格玛项目获得“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优秀六西格玛项目”称号,其中2个项目应邀参加全国精益、六西格玛大会成果发表。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