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示范

黑龙江昕泰管业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5-09-30 12:00:00

    一、企业简介

    黑龙江昕泰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科技含量、环保型、高性能新型管材和螺旋波纹钢管设备生产和销售的民营科技企业。公司下设塑料技术研究所,集贤分公司。

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省非公有制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承担企业、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承担企业。公司位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尖山区长安路101号,总部占地面积5760㎡,集贤分公司占地面积23867㎡,员工54人,企业总资产2800余万元,销售收入连续几年在2000万元以上,信用等级A级。

现在昕泰管业公司已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管材生产线10条,已形成年加工各类管材、管件5000吨的生产能力,产品已形成系列化,即给水系列、排水系列、采暖系列、环保系列。主要产品有:PP-R管材管件、PE-X地面辐射采暖管、PE输水管、HDPEB)(A结构壁管、双壁波纹管、塑钢复合管、防渗膜。

    在销售管材产品的同时,公司积极推进螺旋波纹钢管成套机组的研制,目前该成套机组已完成样机制造并投入管材加工。  

二、应用背景

(一)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方面的情况

现有员工54人,其中大专以上科技人员22人,公司设有技术研究所,主要研发人员14人,其中高工3人、工程师4人、助工2人、工人技师4人、化工本科1人。

2007年在开展“TRIZ”理论学习活动中,注重专有技术保护工作,共申报专利8项。开展了钢塑复合板研究,覆塑螺纹钢管研制,螺旋波纹钢管管道密封接头研发,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研发。

(二)培养创新人才、解决技术难题

1.培养创新人才

公司自成立起就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注重创新人才培养,特别是2007年开展学习TRIZ理论以来,联系企业实际开展创新活动。

2008625,公司总工、科协主席苏有林被推荐为“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115公司入选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试点企业获得正式批准。

2008年底公司陈鸣、苏有林被吸收为“国家创新研究会会员”。

公司总工、研究员级高工苏有林,2007年、2008年、2010年连续三次参加由俄罗斯专家在黑河主讲的TRIZ理论培训班。

2010年初陈鸣、苏有林获得国际TRIZ协会颁发的二级TRIZ师证书。

2.解决技术难题

塑料管耐腐蚀,但环刚度低;钢管刚度高,但不耐腐蚀。运用TRIZ理论提高理想度原则,创新“排水用覆塑螺纹钢管”,将塑料管耐腐蚀与钢管高刚度结合在一起,是继钢板带增强聚乙烯缠绕管的又一新型钢塑复合管材。

塑料管生产机组生产效率偏低,耗电较高,针对此不足,运用TRIZ理论方法,创新研制“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该机组生产效率高,不用冷却水,节能环保。

3.参加创新方法研讨活动

2008125在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学术研讨会上总工苏有林代表黑龙江昕泰管业有限公司作《在学习中应用、在应用中创新》的主题发言。

2009819,总工苏有林参加在哈尔滨举行的国际技术创新方法研讨会。

20091212,总经理陈鸣、总工苏有林参加在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的黑龙江省创新方法(TRIZ理论)试点建设与推广应用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201041,总经理陈鸣、总工苏有林参加在哈尔滨举行的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大会。

201012月,总工苏有林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首届 “TRIZ”杯创新设计大赛并出任评委。

2010129,总工苏有林参加科技部、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主办的创新方法高层论坛。

三、开展情况

(一)工作目标

TRIZ理论学习培训促进公司创新态势,以创新方法应用推动公司创新发展战略实施,使公司成为创新型企业,成就国内给排水管和成套机组最佳供应商地位。

(二)实施模式

创新理论培训采用参加国内、省内高层次培训与公司自主培训相结合的路子,创新工具导入应用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提供的软件,技术咨询对外借助外脑聘请客座研究员和走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以选定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优化设计课题,已建立与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省塑料工业科学研究所、黑龙江省机械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合作平台。

(三)实施过程

1.启动阶段(20075月~20086月)

第一次黑河学习培训、企业成立创新小组、初始应用——“基于TRIZPE盘管运输”案例。

2.深入学习阶段(20087月~20096月)

第二次黑河、哈尔滨学习培训、创新小组活动、应用成果——“基于TRIZ的排水用覆塑螺纹钢管”研发成功。

3.创新应用阶段(20097月~现在)

第三次黑河学习培训(实践班)、创新小组活动、应用成果——“基于TRIZ的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研发成功。    

四、应用成效

(一)人才培养情况

2007年开展学习TRIZ理论以来,公司在企业科协下成立技术发明方法(TRIZ理论)小组,参加省级以上培训9人次,市级培训22人次,公司培训21课时7200多人次。

苏有林作为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理事、培训团成员,积极开展TRIZ理论宣讲与培训,在双鸭山市科协与工信委、职业技术学校、煤矿职院开办的讲堂上担任培训师,累计培训38课时130多人次。

  (二)课题解决

1.技术课题成果情况

技术课题成果一览表

序号

课题名称

概念方案数

专利申请数

备注

01

金属基复合材料

2

1

02

排水用覆塑螺纹钢管

2

2

03

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

6

4

04

螺旋波纹钢管管道密封接头

2

1

申报中

2.专利申请情况

专利申请一览表

序号

专利名称

专利类型

发明人

专利状态

01

一种钢塑复合板材

实用新型

陈鸣 苏有林

授权

02

一种新型钢塑复合螺旋波纹管材

实用新型

陈鸣 苏有林

授权

03

一种带防腐涂覆层的螺旋波纹钢管

实用新型

陈鸣 苏有林

授权

04

螺旋波纹钢管的成套设备及生产螺旋波纹钢管的方法

   

陈鸣 苏有林

实审

05

螺旋波纹钢管的成套设备

实用新型

陈鸣 苏有林

授权

06

螺旋波纹钢管的成套设备中的成型机

实用新型

陈鸣 苏有林

授权

07

螺旋波纹钢管的成套设备中的压形机

实用新型

陈鸣 苏有林

授权

08

螺旋波纹钢管管道密封接头

实用新型

陈鸣 苏有林

申报中

3.样机研制情况

2007年初,进入LWG-2400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的整体设计阶段,年底完成了图纸设计,20081月开始机组加工,5月完成装配和调试,200856819在集贤分公司检验试车,9月投入使用。

4.社会效益

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突破塑料管成型机组耗电高、生产效率低、所生产管材环刚度低的技术难题,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是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6070%覆塑螺纹钢管和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为填补国内空白产品。

由于塑料管存在环刚度偏低,因此国内外都在研究以钢增塑,利用塑、钢各自优势,制造耐腐蚀高强度的钢塑复合管材,我公司创新的“排水用覆塑螺纹钢管”产品,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被列为全国建设行业“十一五”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产品,通过部级科技成果评估,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被列为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应用几年来,起到了加工管材时节能节水减少排放,管材应用时无污染无渗漏安装方便,应用前景广阔。

应用创新方法工作以来所研发的产品已经成为市场认可的产品,覆塑螺纹钢管耐腐蚀力学性能优良,管道50年以上使用寿命,大幅降低制造能耗和使用能耗,螺旋波纹钢管成型机组节能环保、生产效率高,为企业和用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所取得的社会效益显著。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