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示范

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日期:2015-09-30 12:00:00

    一、企业简介

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齐二机床)是闻名全国的马恒昌小组所在企业,是我国重型机床及锻压设备的制造基地。重点产品有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重型数控龙门镗铣床、重型数控立式车床、重型数控卧式车床、数控铣床及加工中心、重型机械压力机、自动锻压机系列产品,以及大型运载火箭筒体环焊机、重型数控龙门铝锭组合铣床、大型数控缠绕机、重型数控转子槽铣床、高速铁路道岔铣床等特种重型专用设备。

齐二机床是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企业,是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销售收入、数控产值、精心创品牌“十佳”企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企业。企业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技术中心,2006年被列为机械工业重型数控铣镗床工程研究中心,2007年被列为黑龙江省重型数控机床重点实验室,2008年被列为机械工业重型机床结构与驱动技术工程实验室,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被列为国家第三批创新试点企业,2009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首批创新型企业,2010年被评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0年被评为专利试点企业。近几年,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技术消化创新和集成创新,提升了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现已形成数控化、大重型、多档次、多领域的产品格局。

二、应用背景

(一)企业对科技创新投入资金情况

2010年企业的研发投入为6017万元,占企业当年销售收入的4%,主要用于对研发人员的各种补贴和奖励和购置原材料。企业为研发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物质条件,极大的激发了研发人员进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二)技术研发人员结构的发展情况

企业共有研发人员45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47人,本科学历255人,拥有高级职称64人,中级职称126人,年龄结构更加合理,25-49岁的研发人员368人,占研发人员总数的81%

(三)创新工作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通过创新理论的学习,企业不仅提高了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同时企业更加注重创新过程中形成的技术方案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报数量逐年提升,专利质量显著提高。2007年申报专利4项;2008年申报专利35项,其中发明3项;2009年申报专利35项,其中发明4项;2010年申报专利35,其中发明6项。目前已授权专利6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三、开展情况

(一)TRIZ理论推广应用情况

企业十分重视技术创新方法(TRIZ理论)的学习与推广,先后派出多名技术骨干及管理人员参加了技术创新方法(TRIZ理论)培训,并在企业内部报刊及公司OA网作了广泛宣传,已初步形成了学用技术创新方法理论的氛围与环境。为企业研制出具有高新技术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与专利技术,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产品结构及技术方面的创新,提高了研制效率,改善产品性能提供了途径。

(二)TRIZ理论推广应用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

企业不断的组织科技研发人员学习TRIZ理论,并由参加TRIZ理论培训班学习的人员作专题报告。在报告中结合实例详细讲解了学习TRIZ理论的意义、TRIZ理论的发展与基本概念、TRIZ理论基础及TRIZ矩阵与40个发明原理的应用及专利技术的检索及申请。通过学习与讨论,使广大技术人员对TRIZ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在激发创新思维,打破思维定势,和从更广、更新角度分析问题、查找矛盾、解决问题等方面受益匪浅。

四、应用成效

目前企业除TRIZ创新理论及对比设计法,尚未应用其它创新方法,但企业在产品结构调整上,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并在产品数控化及数字化设计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研发相结合的基础上,较短时间内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重大高技术装备产品,其中“TK6916/35×80型数控落地铣镗床”、“FA-130型高速数控落地铣镗床”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数控多连杆压力机”、“大型数控落地铣镗床”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新型大型龙门式五轴联动混联机床关键技术及研制”被列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

同时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实施强强联合,实现高技术嫁接促进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先后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构型国际首创我国第一台新型大型龙门五轴联动混联机床,通过了国家“863计划”专家组验收,产品列国家重点新产品,获黑龙江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制了采用直线电机驱动的卧式并联机床;与哈工大合作研制了六自由度运动系统、卫星对接综合测试台、导弹外壳数控缠绕机、数控双主轴气瓶缠绕机、高精度数控摆角铣头等高技术含量的尖端武器制造装备和民用产品等都是填补国内空白的重点项目。

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企业与瑞典AP&T公司就重型数控研配液压机、与日本阪村株式会社就自动锻压机、与德国罗特乐公司及罗马尼亚环球公司就重型数控铣镗床、与德国法比图公司就重型数控导磨床、德国汉克就大型多工位压力机等高新技术产品领域进行合作生产,使企业的金切机床、锻压产品向数控化、高速精密化发展迈出了一大步。

公司选派企业技术人员多次参加技术创新方法培训,先后选派技术人员参加了黑龙江省第一期技术创新方法(TRIZ理论)培训班、黑龙江省2008年第二期TRIZ理论(黑河)培训班、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TRIZ理论)高级培训班和黑龙江省2009TRIZ理论(黑河)培训班。企业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在企业内部单独组织过多次技术创新方法专题培训,主要针对企业的研发人员,共培训1023人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