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示范

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日期:2020-12-29 10:57:00

 
    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国家重点大型骨干企业,是前苏联援建我国156项重点工程中的两项。公司以设计制造50MW—1000MW火力发电机组锅炉为主导产品,并设计制造锅炉和汽轮机辅机、石化容器、核能设备以及军工等产品,是国内生产能力最大、最具规模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电站锅炉年生产能力已达3000万千瓦以上。截至2020年末,已累计生产电站锅炉1469台/3.20亿千瓦,装备了全国400多个电厂,产品出口到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及越南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拥有A级锅炉制造许可证,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许可证,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美国ASME“S”、“U”、“U2”设计制造授权证书和法规钢印,ASME核电产品N、NPT授权证书及NS认证证书等。先后荣获首批国家一级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即金马奖、中国环境保护产业骨干企业、国家特级安全企业、全国思想政治优秀企业等几乎所有共和国关于企业的最高荣誉。并获得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公司凭借行业领先的创新能力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哈锅形成了以“科技发展战略委员会”为核心,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四所三处两站一中心”为主体的多元化、开放式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发展战略委员会”由行业内院士、行业资深专家及公司技术带头人组成,统筹制定科技发展战略和研究方向。“四所三部两站一中心”包括锅炉研究所、工艺研究所、材料研究所、水务科技研究所、锅炉设计开发部、辅机容器设计部、新能源技术部、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燃烧技术中心。科研机构涵盖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技术管理与服务等多个部门,满足行业前沿技术研发、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开发需求。

60多年来,公司产品的蒸汽参数从中压、高压、超高压到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高效超超临界和二次再热超超临界,形成了多煤种、不同燃烧方式的全系列产品,研制了70%以上的国内首台电站锅炉,多项技术填补国际或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引领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还先后开发和生产了5MW低温核供热装置、加氢反应器、钛冷凝器、直径7.5米真空干燥罐、蒸氨塔、CO2汽提塔及催化裂化装置、高压球形气罐、气化炉、300MW核电蒸汽发生器等一大批填补国家空白且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石化容器和特种锅炉。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