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工作推进会议暨指导教师培训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7 16:03:00

      为规范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项目申报,了解比赛规则及参赛注意事项,更好地指导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6月3日-6日,大赛组委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工作推进会议暨指导教师培训会会议。来自全国参赛高校70所高校118位代表及内蒙古、辽宁、吉林、重庆、甘肃等省级赛区协调员参加本次会议。


 大赛工作推进会议

      6月4日,大赛推进工作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艳主持,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毛继泽、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吴永志在会上发表讲话。

      随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王秀莲对大赛指南、参赛注意事项及大赛申报系统操作进行详细解读。

校赛经验分享环节

      东北大学朱翠兰老师就重点从实践指导、课程建设、政策引领、建设成效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青岛科技大学卜秋祥老师主要从学校介绍、创新方法课程建设成效、创新方法学科竞赛、课赛融合体系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省级区域赛经验分享环节

      区域协调员张伯非就辽宁省创新方法推广历史沿袭、省级赛筹办经验、赛事发展进行分享;区域协调员唐先龙对重庆创新方法工作政策背景、推广情况、大赛举办情况及大赛体会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评审专家经验分享环节

      来自中车齐车公司首席专家于百库详细介绍了大赛评审细则、创新方法工具的使用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黑龙江省技术处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崔文韬就评审专家应具备的资质作《创新方法能力认证工作规范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报告分享。

大赛研讨环节

      大连科技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遵义医科大学、沈阳理工大学和长春信信息技术职业学院5位参会代表上台发言,分别就所在学校参赛推广情况,大赛现状及未来发展各自发表了看法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指导教师培训会议

      6月5日 ,来自全国参赛高校的70位参会代表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4楼学术报告厅全程参加了本次指导教师培训会议。东北林业大学付敏教授、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王储及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陈岩分别进行了《创新方法整体工具使用》《因果链分析》《创新方法易错工具使用》内容的授课。

 

      据了解,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比赛举办时间相比去年整体提前3个月,经大赛主办方审批,大赛决赛、总决赛将于2023年8月中旬完成。

  文/王秀莲

编辑/ 崔文韬

审核/ 吴永志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