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青年英才耀龙江 王天琪:投身TRIZ 放弃高薪为高新

发布日期:2021-11-10 09:52:00

2021-10-23 13:44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拿下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创业赛二等奖,获得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9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凭借这些荣誉加身,黑龙江科技大学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王天琪,一毕业就获得我国世界500强企业近万元月薪的录用机会。但让周围所有人出乎意料,这位95后年轻人坚持自己内心的职业信念,拒绝了高薪,选择留在龙江,运用创新方法帮助企业攻克生产技术难题,提高市场竞争力。

一张海报,开启与TRIZ的缘分

王天琪第一次接触TRIZ是在大二时的一次社团招新上,看了海报上的介绍,就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从那以后便开启了与TRIZ的“不解之缘”,不仅加入了学校的TRIZ社团,还竞选上了社团的会长以及黑龙江省大学生TRIZ爱好者联盟副秘书长,并组织举办了黑龙江科技大学第一届TRIZ创新方法大赛。


王天琪参加创新方法大赛

参加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时,王天琪还在上大三,“那一年可以说是我过得最充实的一年,从校赛到国赛,从预赛到决赛,那时我们团队基本每天晚上都在实验室里面学习、研究。王天琪说,大赛是当年5月举行,他和团队从前一年的10月就开始准备,当时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全国性比赛,能有机会和全国各地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很兴奋也很激动。

谈到作品的准备过程,王天琪告诉记者,为了解决1比1模型制作经费较大的问题,他和团队决定使用3D打印技术来制作等比例缩小模型,为此他和团队自学了3D打印机的操作,每天下课后他们就一头钻进实验室。在半年的时间里,他们不断遇到各种困难,再不断解决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作品获得了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


王天琪与和同学做实验

王天琪的指导教师、黑龙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刘训涛说:“无论是在实验室、教室,还是老师办公室,总能够看到王天琪忙碌的身影。”

一堂公益课,打开职业新旅程

参加完创新大赛,王天琪的思维意识和职业规划也开始发生了转变,“学习了创新方法后,我开始意识到要从不同维度去考虑问题,看到问题就想着如何运用创新方法去解决它。王天琪说,经过那一次大赛,他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创新的种子,认识到创新方法的重要性及前景,并坚定了从事这个行业的决心。


王天琪和团队设计创新作品

“在我应聘工作的时候,提到学过创新方法而且在国赛中获奖,企业的工作人员都很认可。王天琪说,这段经历不仅为他进入职场敲开了一扇门,对他的生活也有较大影响,“将比赛中的收获和领悟到的创新思维应用到生活中,能有效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

黑龙江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组织的一次创新方法公益课堂成为王天琪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安徽冠东科技有限公司来到此次公益课堂,使他第一次了解到这家运用创新方法帮助中小企业加速创新的公司,并被深深地吸引了。在课程结束后,王天琪加入了这家公司的实习生计划,“在实习过程中,我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每当为企业解决一个问题,就有着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我想真正运用创新方法帮助更多企业创新发展。”实习结束后,王天琪决定入职冠东科技哈尔滨分部工作。

一腔热爱,留在龙江服务企业创新

“创新方法的学习很枯燥,但拥有较强自学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王天琪却一直保持着对它的热爱。”黑龙江省科技情报研究院研究员吴永志说。

大四时王天琪与所有同学一样奔波于各大招聘会应聘工作,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和专利的经历,使得珠海一家自动化企业和格力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王天琪本可以成为全系毕业生中签约工资最高的一个,然而他都放弃了,最终选择留在黑龙江工作。

谈到为何会放弃那么好的发展机会而留在家乡,王天琪告诉记者,一切源于热爱。“我在这里上的大学,也在这里学习了TRIZ创新方法,想为黑龙江的发展做一点力所能及事情。”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天琪表示,希望现阶段能在公司的项目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未来能在创新领域有所成就,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解决它们面对的技术问题,助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真正做到创新方法的实践应用。

王天琪目前从事的是产品创新路径设计、创新方案设计、科技创新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创新方法为中小企业赋能、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其高质量创新发展。在他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参与了多个项目的研发设计、技术分析工作。近期,在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蔗糖六脂合成工艺技术项目中,他和团队针对国外竞争对手的核心技术,设计出新的研发路径,并形成系统的产品技术布局,通过新技术帮助其提高竞争力,最终形成企业自主核心技术体系,规避国外专利的围剿。

“创新方法改变了我,我相信创新方法未来会改变更多人。王天琪说,希望可以为中国的创新方法推广献一份力,同时也为中国的企业创新发展献一份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见习记者:陈薇伊;记者:彭溢;编辑:李航;审核:王枫;统筹:王坤

TRIZ专家团队